议糖尿病肾病的诊治

时间:2012-6-3 下午 01:17:22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论坛报    作者:迦南整理…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我国的慢性病患者数量剧增。各种慢性病都可引起多种并发症,造成多脏器损伤,严重威胁居民健康。最新研究显示,我国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达10.8%,故该病危害应引起更多重视。而一些常见的慢性病(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均可引起肾脏损害,因此,本期特别推出“继发性肾病”专题,着重介绍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损害和狼疮肾炎的基本诊治方法。

  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约40%的患者会出现肾损害。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常见而难治的慢性并发症,若得不到规范诊治,随着病程延长,终将导致肾功能衰竭。在欧美国家,DN是终末期肾病(ESRD)的首要病因。在我国, 15%的ESRD由DN引起,仅次于肾小球肾炎。随着2型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加,DN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继发性肾病之一。

  病因和病理改变

  糖尿病可通过不同途径损害肾脏,发生不同的病理改变(图1~3)。这些损害包括与代谢异常有关的肾小球硬化症、小动脉性肾硬化、与感染有关的肾盂肾炎和与缺血有关的肾乳头坏死,但其中仅肾小球硬化症与糖尿病直接相关,被称为DN。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病因 DN的发生及发展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糖代谢紊乱、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多种细胞因子及遗传背景均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肾小球内高滤过是导致患者肾脏功能与形态学发生改变的基础。

  病理改变 DN属于糖尿病微血管合并症,其病理改变包括结节性肾小球硬化型病变(特异性高)、弥漫性肾小球硬化型病变(最常见,特异性低)和渗出性病变(特异性低)。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