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发型食物过敏的诊治

时间:2014-7-28 上午 11:25:26   文章来源:医脉通    作者:佚名  

一例10月大的女婴因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被送到急诊,无呼吸和循环系统等全身性过敏表现,既往有湿疹病史;在出现上述症状前10分钟,曾进食一些炒蛋。急诊医生予患儿口服抗组胺药,并进行密切临床观察。30分钟后,患儿症状缓解,留院观察6小时后出院。

医生的诊断是鸡蛋过敏,嘱患儿避免食用含鸡蛋的食物,并建议预约家庭全科医生(GP)进行深入的调查或转诊到儿科过敏服务机构。第二天,患儿家长在咨询GP时提到以下问题:1.有哪些可以确诊鸡蛋过敏的测试;2.是否有必要使用肾上腺素自动注射器。

下一步检查是什么?

在进行过敏测试之前,必须详细询问病史(表格1)。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可见于速发型食物过敏反应,但也可在无过敏原诱导的情况下自然发生。

在(IgE介导的)速发型食物过敏中,过敏原的暴露与症状的发生有着密切的时间联系。症状往往在接触过敏原后数秒/分钟内发生,并在12小时内缓解。在本病例中,症状在10分钟内出现,且症状的总持续时间仅2小时。

表格1 过敏史的关键问题
表1 new 浅灰.png
















下一步确定“鸡蛋过敏”这一诊断的检查是:进行皮肤点刺测试或特异性IgE测试。这些测试在不同的机构会有所不同,在某些情况下,需先转介到过敏专科医师处就诊。

《2011儿童食物过敏诊断和评估指南》中指出,这两种测试应在恰当的设备中进行,操作者要有对结果做出正确解读的能力;对于非专业操作者,对结果的判断可听从经验丰富的过敏从业者的建议。

在本病例中,GP对蛋白和蛋黄特异性IgE均进行了检测,结果提示不需要进行“食品面板”测试。食品面板测试可对几种常见过敏原的特异性IgE进行检测,但这种筛选方法并不可靠,会出现假阳性结果。

特异性IgE测试:局限性及结果解读的困难

检测到特异性IgE并不意味着过敏。患者可能处于敏感状态,即曾接触过敏原,其血清某过敏原特异性IgE升高,但未出现相关速发型症状。特异性IgE浓度越高,意味着检查结果与临床越相关;但特异性IgE浓度的高低并不能预测症状的严重程度。

临床上用特异性IgE浓度的95%阳性预测值(表格 2)来提高诊断的精确性,这些参考值是从确诊为食物过敏的患者中收集而来,合理应用(基于病史)的情况下,可以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在本病例中,特异性IgE浓度较95%阳性预测值高。

表格 2  儿童和婴儿特异性IgE浓度的95%阳性预测值
QQ图片20140722120005.png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