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一般护理常规

时间:2014-4-17 下午 03:20:3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康复科一般护理常规

   1、患者入院后及时办理入院手续介绍医院及病区情况住院注意事项及时报告医师。

  2、按原发疾病护理常规。

  3、入院时测量生命体征、体重一次。

  4、根据各类康复治疗和疾病类别、特点、制定适合于患者的饮食。

  5、加强心理护理帮助患者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增强信心配合治疗促进功能恢复。

  6、评估患者残疾状况智力、心理、运动能力、脏器功能等和ADL日常生活能力制定相应的康复护理计划。

  7、重视患者个人卫生预防并发症如皮肤、肺部、尿道感染等定时给患者翻身及皮肤护理并做好记录。

  8、熟悉各类康复治疗及程序配合康复医师、治疗师等做好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

  9、观察患者对康复治疗的反应定期评估治疗效果检查和修订护理计划。

  10 、心血管患者必要时应在心电监护下进行康复治疗。

  11、做好康复指导将康复知识和康复护理要点传授给患者及其家属指导家属帮助督促患者继续实施康复计划巩固治疗效果。

康复科护理 

  脑卒中康复护理常规

  1、按康复科一般护理常规。

  2、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搬动脑出血患者一般在生命体征平稳后进行如需搬动应在固定头部情况下出血情况已控制时。取仰卧位患侧肩部下垫以小枕髋部亦用枕垫起健侧取舒适位上肢伸展前臂外旋患肩拉向前方患肢伸展放于枕上手指张开患膝屈曲垫枕患侧瘫痪肢体保持功能位但早期应进行肢体的被动训练。

  1局部按摩和上下伸展活动。

  2患侧卧位时患肩向前垫软枕肘伸直。手指张开掌面朝上健侧下肢在前患肢在后屈膝。小腿及脚掌成垂直垫以软枕指间填以布卷或垫软垫。

  3健侧卧位时患肩向前肘伸直手腕部垫一小枕患侧髋前伸屈膝下肢不外旋脚掌与小腿尽力保持垂直防止关节脱位、挛缩。

  3、恢复期待出血控制梗死、血栓溶栓后血压、颅内压稳定后应做主动训练先在他人帮助下然后循序渐进地自我进行护士应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和呼吸情况指导上下肢活动、翻身、逐步过渡到健侧肢体的主动翻身。根据患者情况及时调整康复计划及时评估训练效果。

  4、后遗症期的康复护理。继续做好心理护理教会患者使用各种辅助训练用具指导患者进行日常生活功能训练指导患者以健侧带动患侧做好上下肢、站立、行走及轮椅训练循序渐进指导患者全身运动。

  5、语言训练。从发音→单字咬字→语言纠正→读字反复进行。

  6、ADL训练训练患者生活自理参加适当的家务劳动有计划地进行肌力训练恢复相应功能尤其是注重手部活动避免手部肌肉萎缩。

 

[1] [2] [3] [4] [5] [6]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