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皮试阴性也要防过敏

时间:2012-2-27 下午 04:49:47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祝建材  

  众所周知,青霉素在注射前必须做皮试。但是由于个体差异,即使皮试正常,也不能完全杜绝青霉素过敏。因为青霉素有时会出现迟缓反应,有人皮试阴性,一开始注射未有任何不适,但注射几天后出现过敏反应,这在医学上称为血清病型反应。一般于用药后3~12天内发生,临床表现可见发热、关节肿痛、皮肤发痒、荨麻疹、全身淋巴结肿大、腹痛等。

  青霉素过敏反应多种多样,严重者可能闻到青霉素气味,会立即出现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而有些人可能在输液后数小时甚至几天后,才发生局部皮疹等较轻微的延迟性过敏反应。此外,皮试时青霉素剂量浓度小,反应迟钝者当时可能呈阴性,但在输液过程中,随着剂量浓度越来越大,就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另外,输液过程中或输液后,有部分人可能对青霉素代谢生成的产物过敏,这也会导致青霉素延迟性过敏反应。为减少过敏反应,在使用青霉素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不要在患者很饥饿的情况下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青霉素。空腹用药会降低机体对药物的耐受性,不但易出现过敏反应,而且容易发生“晕针”现象。

  2.无论肌注还是静脉输液,首次用药剂量不宜太大,应从小剂量开始,无不良反应再逐渐加量。

  4.第一次肌肉注射时最好不要采取站位,应取卧位或坐位,注射完毕,病人应停留10~20分钟,无不适感觉再离开。注射过程中如有头晕、胸闷、出冷汗等情况,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5.静脉滴注青霉素时,开始时速度不要太快,每分钟不宜超过40滴,观察10~20分钟,如无不良反应,再加快速度。在输液过程中,如果出现面部、四肢、躯干瘙痒、皮疹,或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医生。

  6.静脉滴注青霉素时,浓度不要太高,儿童还要根据体重酌情减量。

  此外,由于青霉素在血浆中的半衰期为30~60分钟,所以,药液最好在一小时内滴完。(祝建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