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疾病影像学诊断指南要点汇总

时间:2015-6-29 上午 10:44:34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佚名  

         在中国卒中学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神经科徐运教授介绍了脑血管疾病影像学诊断指南。医学论坛网小编整理其要点内容如下。

        一、脑成像技术CT诊断推荐要点

        1.CT是脑出血的首选检查。(A级证据,Ⅰ级推荐)

        2.CT为蛛网膜出血的首选诊断检查。(A级证据,Ⅰ级推荐)

        3.CT是急性缺血性卒中的首选急诊检查。(A级证据,Ⅰ级推荐)

        4.在静脉rtPA治疗前,应完成NECT排除脑出血,并明确是否存在低密度缺血灶。(A级证据,Ⅰ级推荐)

        5.CT可作为脑静脉窦血栓形成的初始常规检查;若发现大脑皮层及皮层下区不明原因水肿或脑出血,应考虑血栓形成的可能性,但此时由于CT低敏感性及假阳性率,不推荐首选。(B级证据,Ⅱ级推荐)

        二、脑成像技术MRI推荐要点

        1.在脑卒中症状出现的6小时内,弥散加权成像(DWI)的敏感性及特异性优于CT及其他MRI检查方式,有助于早期缺血性脑卒中诊断。(A级证据,Ⅰ级推荐)

        2.若患者症状超过3个小时,建议完善MRI-DWI或CTA-SI、血管成像及灌注成像,这点对于动脉溶栓或取栓患者尤为重要。(A级证据,Ⅰ级推荐)

        3.DWI可评估大脑前部卒中严重程度和最终梗死面积(B级证据,Ⅱ级推荐),但不推荐于基底区行此检测(C级证据)。

        4. MRI-DWI有助于预测最终梗死面积的大小(B级证据,Ⅱ级推荐)及临床预后(C级证据,Ⅱ级推荐)

        5.对于脑卒中亚急性期、慢性期及缺血后出血,MRI检查明显优于CT。(B级证据,Ⅱ级推荐)

        6.MRI的GRE序列可于早期诊断脑出血,同时在诊断新发或陈旧微出血灶方面,明显优于CT。(B级证据,Ⅱ级推荐)

        7.对于MRI发现但CT未显示的微出血灶,目前不作为静脉溶栓禁忌症。(B级证据,Ⅱ级推荐)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