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脑膜炎的诊断要点与治疗原则

时间:2010-5-16 21:38:3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病毒性脑膜炎是由多种特异性病毒感染所致的良性、自限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的高热、头痛、肌痛及脑膜刺激征,脑脊液为无菌性炎性改变,病程短,预后良好。

  【诊断要点】

  1.好发年龄:多见于儿童及年轻成人,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脑膜炎以男性儿童多见。

  2.好发季节:肠道病毒感染主要在仲夏及早秋,8~9月份达高峰。单纯疱疹脑膜炎呈散发。腮腺炎病毒性脑膜炎可呈局部小流行。

  3.尽管本病由多种特异性病毒引起,但其临床表现大多相同。主要为急性起病的高热(可达39~40oC),剧烈头痛,颈背疼痛,疲乏及颈项僵硬等。

  4.少部分病人可发生不同程度的思睡或轻度意识障碍,但并不严重,并不影响患者叙述病史。一般无抽搐,偏瘫或昏迷等严重脑实质损害的表现。

  5.最主要的体检发现为不同程度的脑膜刺激征,但不如化脓性脑膜炎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明显,且持续时间短。神经系统以外的发现可提供病毒感染的线索,如皮疹是柯萨奇病毒或埃可病毒感染的特征。

  6.症状经1~2周迅速好转,不留后遗症。

  7.脑脊液异常在4~6天最明显。脑脊液压力增高。外观无色,清亮。白细胞计数通常为10~100×106/升,淋巴细胞占3/4,脑脊液细菌学检查为阴性,血象白细胞大多正常。病毒学检查可确诊。 8.鉴别诊断:须与细菌性脑膜炎及结核性脑膜炎鉴别。

  【治疗原则】

  1.抗病毒制剂:对于疱疹病毒感染,可口服阿昔洛韦,每次0.2g,每日5次,连用3~5天。一些病情较重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应酌情应用干扰素或丙种球蛋白。此外,一些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也可应用。

  2.抗生素:抗生素本身对病毒感染无效,但对于早期不能和细菌性脑膜炎鉴别的病例,使用抗生素是恰当的。若有使用肾上腺糖皮激素的必要,则必须加用抗生素。

  3.肾上腺糖皮激素;多数人认为激素能减轻中毒症状,脑水肿和脑实质的损害,故建议早期使用中等量肾上腺糖皮激素,如地塞米松5~10 mg/kg,静脉输入,连用5~7日。但不主张在肠道病毒脑膜炎的急性期应用。

  4.脑水肿的处理:根据病人头痛,视乳头检查及脑脊液压力情况,酌情应用激素和高渗性脱水剂。

  5.发热的处理:使用物理学降温。

  6.护理及支持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网络购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